首頁 -> 文萃 -> 時事隨筆

 


尹曙光:環保急先鋒為何也破壞地球

2008年04月09日11:16
華夏經緯網

  美國科學家在鼎鼎有名的《科學》雜誌上發表的一項研究成果稱,向來被譽為環保科技革命急先鋒的生物燃料危害勝過汽油。加上砍伐森林的影響,由玉米提煉的乙醇和由大豆提煉的生物柴油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是燃燒汽油的兩倍。而且,原本應被置於餐桌上的農作物被拿去“填飽”汽車油箱時,會推動糧價越走越高,讓饑餓成為全球面臨的嚴重問題。

  生物燃料並不是一個新鮮事物,早在上世紀70年代,一些國家就已開始嘗試利用生物資源生產液體燃料,以減少對石油進口的依賴。以人類現有的科研能力,怎麼可能長達30多年都不知道它的危害性呢?這主要是緣于它的負面作用被有意識地遮蔽和消解了。

  在進行生物燃油嘗試性生產階段,可能由於數量不大,其危害還難以顯現。但最近10來年,尤其是新世紀頭幾年,生物燃油在全球獲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事實上,美國至少在2003年就已經有研究表明,用穀物生產乙醇的危害不小。聯合國去年5月的一份報告也對生物燃料的推廣表示出擔憂。不過,美國總統的幾名熱門競爭者似乎都對此熟視無睹,甚至連曾堅決反對乙醇燃料的麥凱恩也改口稱其為“重要的可替代能源”。美國龐大的生物燃料計劃,已讓不少州從中獲益,一些大公司也紛紛介入。在院外活動集團的遊說下,政治人物肯定是寧要選票、不要科學。更何況,幾乎婦孺皆知環保的生物燃油是非常“科學”的。

  如果說,生物燃油的製造者和投資者為了經濟利益遮蔽真相,政治人物為了選票遮蔽真相。那媒體又是為了什麼遮蔽真相呢?不是對科學的無知,就是對相關資訊的選擇性報道,或者是被利益集團所操縱。最為可悲的是,媒體在某種程度上還自認為這是順應了社會潮流和民意。在各種媒介高度發達的現代社會,大眾傳播強勢地主導了人們看待世界的主要視角,一個普通人很難掙脫媒介的控制,批判地接受來勢洶湧的海量資訊。倘若不追隨媒體的態度,更難以辨明媒體報道的是非,人們往往渾然不覺地把媒介資訊作為常識固化在腦海中。

  人人都知道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但很多人都在積極或消極地謀殺著人類這唯一的家園。可再生能源也是有害的,多麼難以令人置信。科學家的解釋卻分外清晰:“但是當你意識到我們正在破壞那些原本吸收二氧化碳的雨林來種植莊稼,而這些莊稼對碳排放的吸收又遠不如雨林時,結論就非常明顯了。”大家蔽于利而不知其害時,早把兼聽則明拋到九霄雲外。做一個智慧的人並不比做一個賢明的管理者更容易。如今被遮蔽的科學資訊業已敞開,重新審視生物燃料利弊的時候到了———這也是所有地球人義不容辭的責任。


作者:尹曙光

來源: 四川新聞網-成都商報
  

  
發送給好友】【列印 】【 關閉窗口
發表評論
網友昵稱: 匿名
評論內容:        (剩餘字數:
    查看評論
發表評論須知:
一、所發評論必須遵守《互聯網電子公告服務管理規定》;
二、嚴禁發佈供求代理資訊、公司介紹、產品資訊等廣告宣傳資訊;
三、嚴禁惡意重復發帖;
四、嚴禁對個人、實體、民族、國家等進行漫罵、污衊、誹謗。
熱點文章排行
頻道特別推薦
時事隨筆 國際熱點
社會廣角 繽紛體壇
旅遊探蹤 華人世界
華夏週刊 精品文庫
作品連載  
浮光掠影